6月26日,A股跌幅较大,技术上也出现了一点问题。比如上证指数,如果这个位置掉头,则有可能出现双顶结构。5月14和6月22日分别为一顶,创业板指下跌4%,跌幅虽大,但技术上没有问题,还处于高位波动状态,技术上没有问题。
当然,技术上没有问题不代表高枕无忧。这几天我无数遍强调两点:其一是“围绕紧缩的交易”,其二是AI下游“避雷”。
可能很多人还没有什么感觉,其实昨晚美股就已经体现出了端倪。
昨晚,由于美光业绩表现很好,按道理,纳斯达克应该是上涨的,但实际上纳斯达克下跌,原因是苹果和微软等科技巨头下跌,而下跌是有原因的,苹果因为内存涨价而全系涨价,微软则提高了XBOX的价格,也是因为内存涨价。
我们说,需求驱动下的涨价是利好,供不应求,而成本驱动的涨价是利空。而恰恰,这两者是成本驱动的结果。而成本是因为AI投资热导致内存涨价。
为什么AI会有投资热?因为互联网和软件公司需要投资,如果不投资AI,他们会被AI取代,如果投资AI,他们就会陷入不断烧钱,并被迫通过价格战来抢夺有限的用户,甚至,还要送奶茶来倒贴吸引用户。所以,很多企业就陷入了多线补贴的局面,AI投资要钱,AI吸引用户补贴要钱,AI之外,老的互联网业务陷入存量竞争,也需要补贴去驱赶竞争对手。多线补贴,越补越穷。
为什么AI投资热无法获得足够的投资回报?
因为AI投资没办法建立壁垒,或者护城河。你的算力是英伟达买来的服务器,他也行,有钱就行,那有什么门槛。你的算法是蒸馏所得,他也可以,大家的算法大同小异,不行就蒸馏,原创模型进一尺,你跟进一丈,一个师父叫的。相互“拆不了招”。所以,这场投资不会带来回报。
为什么说如今AI下游企业已经顶不住了?投资需要有资金来源,来源要么是赚来的,要么是融来的。
赚来,如今不可能,融来,要赶在美联储9月加息之前,如果到时候你还没有上市,那么就别惦记融资,只能想办法缩减投资。
再加上,算力现在太贵,同样的算力规模,现在可能要1个亿,未来说不定只需要1000万,所以,先造算力未必能获得优势,说不定成了买高价算力的冤大头。这么一来,投资没回报,融资来源又因为美联储啊即系缩窄,那么最终的结果就是缩减投资。
而从缩减投资到AI上游英伟达、美光、海力士受影响,应该还有一段距离,所以,AI泡沫风险,预计起源于AI下游,那些传统科技巨头,包括苹果,谷歌,甲骨文,亚马逊,如今是最容易出现风险的。而在港股,你看到互联网板块已经跌七荤八素,就是这个原因。所以,下半年,我们大概率能够看到两件事:一件事是AI下游的股票出现高台跳水,另一件事是AI投资风格重新转向防御。
而在防御板块中,锁定三大板块:消费,医药和互联网,而这三大板块中,尽可能选择消费和医药进行防御。
为什么不选互联网?因为互联网如今面对两难:投入AI,那么未来AI退潮就会被反噬;不投入AI,那么未来可能会被AI取代。
简单说,投资AI,可能会因为价格战烧光钱而死,不投资AI,直接出局。另外,AI上游的热度则还能维持一段时间,下游企业风险暴露,到上游企业连锁反应,那需要很长时间,至少是半年。
吕长顺(凯恩斯) 证书编号:A0150619070003。【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,不构成买卖依据,股市有风险,投资需谨慎
上一篇:AI图片|一根青藤“编”出致富路
下一篇:没有了